今年4月中,在一陣猶豫中去報名

大概學了快一個月

考試是5月底

被告知考完若有通過,10天後就可去拿駕照

 

其實想學的念頭已經很多年了

但一直延宕,到今年這時再沒有藉口了

若在現在這種狀態下,還是沒辦法把這搞定的話...

我乾脆去撞牆得了

選這家,是因我大弟過去是在那邊學的

沒聽他有什麼抱怨(他真的蠻厲害的這點,很多事是行動解決不像我是愛發洩)

也懶得去多方比對調查(是有上網查了一下啦但最後還是選濱江)

畢竟其他家沒去過,在這種事上也沒啥值得冒險

 

用Google地圖找的路,姑且先全程走過去一次試試

比想象中遠(網路顯示單程一個多小時,但我第一次去遠不止這時間)

而且在夏天走這路其實蠻累的

來回超過2hr

雖然4-5月還不是台灣最熱的時候

也讓我滿身汗(更別說我是比較不易流汗的人)

 

當時也是想趁6月出國前把這搞定

順帶每天去學的過程,也可以練練腳力

出國自由行要走很多路,想說去之前稍稍鍛鍊一下

 

說真的,要走到那不大好走

因為後面那段沒行人走的地方

路不大而且車多蠻危險

可是小心一點是還好

會經過機場後面大片草原看著非常療癒

雖然平時有太陽夏天其實很熱

但有風時挺涼爽的

 

終於到了之後鼓起勇氣進去報名(就這哪要勇氣?對我來說都是需要的啊orz)

櫃台小姐人很好,必須讚賞,而且對我問的問題沒有不耐煩

長得又漂亮,至少服務過程中是愉快/OK的。

報名時猶豫了一下到底要學手排還是自排

問了櫃台小姐,她說台灣現在小轎車很少手排的

手排的大多是國外比較會遇到

又說有個女生學手排,路考考了好多次都沒有過....

還跟我解釋說,學了自排,若拿到駕照後,想換手排駕照

只要再加考某個項目即可

現在想來,還好我當時沒被她這話嚇倒XD

還是決定一勞永逸直接學手排

主要因為我爸很早以前就說過,學手排也能開自排

也是受他影響

 

報名完後先繳訂金,之後要去辦學習駕照和體檢

我懶得又跑醫院又跑監理所

所以選擇駕訓班建議的,去士林監理所體檢+學照一次辦好

士林監理所也是挺遠的(對一個無機車無腳踏車的人來說)

我坐捷運到士林站,走過去,光去也大概一小時

當我辦完手續,發現外面正下傾盆大雨.....

走回捷運站路上球鞋全濕,褲管也濕,包包差點濕orz

 

之後駕訓班的課程說明那些我猶豫過,最後都沒有去

因為晚上我走進去再出來,實在不是很方便

一開始我爸說他反正沒事,要騎機車載我去上課,然後下課時我再自己回去

我原本不太願意,因為想自己處理,也盡量不想麻煩別人(家人也是)

但我媽幫腔說有什麼關係,去程而已

我就想說也好,這樣我不用太早出門

 

是說,明明我(現在的狀況)大可選晚點的時段

但我卻選擇一大早上課(自虐)

一是怕越晚越熱,二是想讓自己不要太懶散

結果就是我每天要設鬧鐘六點左右起床(自作孽)

比之前上班時還早起一個多小時orz天啦

但後來覺得習慣早起也不賴啦

反正夏天這麼熱,如果是冬天要早起比較要人命

但我爸載了幾天,某天突然身體不舒服住院了(腸潰瘍)

從那次後我就幾乎自己去了,每天坐捷運到中山國中站,再走路過去

單程要花一個多小時|||

最後還是俗辣了,放棄來回都用走的這個方式,有點太熱受不了

而且去程比較趕時間,坐捷運還是安心點

 

不過有幾次陰天沒太陽,或比較沒那麼熱的時候

我是有從駕訓班去逛濱江市場,或到捷運站附近喝個咖啡吃個甜甜圈

再繼續走回去的經驗

其實我是蠻喜歡走路的

 

到駕訓班路考當天,和考試前有兩次要早點去練習

我爸身體後來好些了,加上他自己主動表示,還是請我爸載去程

 

駕訓班開訓當天,報到時巧遇大學同學!

一開始還不太敢相認,怕認錯人就糗了

事實證明我常想太多了,自找麻煩

認錯人道歉就算了,人家一般也不會怎樣吧

就不知自己在膽怯啥(有時挺自我厭惡這種個性)

直到她叫我....真的也太巧了吧

然後安排給我的教練,本來是某位網上評價不錯的教練

不知為何第二次上課,駕訓班自行給我換人

總之我對理由帶有一絲存疑

說是因為第一個教練早上要帶小孩去上課

可是他接課前不是知道上課時段的嗎?

第一次上課他也是很早就來了啊

...算了...這已經不重要了

 

難道是看我一副愣愣的模樣,又沒學過機車,還來學手排

怕我沒通過考試,影響自己手下學生的平均合格率?

(希望僅僅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因為他問我會不會騎機車,還問我為什麼要學手排...

我還頗弱的編理由說,因為家裡有手排車...

(家裡是曾經有手排車但現在沒了....我當時為什麼不敢直說「我就想學手排」呢,哎)

第一次上課期間,教練又問起我家裡有手排車的事

我怕他繼續問就說是親戚有車....等於不打自招

事後覺得,還是坦白老實直說就好了

 

講完後他感覺似乎對此有點不屑的樣子

可能台灣普遍的觀念就是認為

女性就該學自排比較容易上手

覺得女生學自排就好了?(幹嘛自找麻煩反正你們女生乖乖開自排就好啦)

但我就想證明自己也可以啊...雖然我是很害羞內向的人

也時常陷入軟弱(不論身理或心理)和猶疑不決的狀態

但...比我堅強、能力好的女生多得是

為什麼老看不起女生嘛(?)

女人在某方面是普遍弱於男人

但整體來說應該也沒有比男生弱啊

 

怎麼時常感覺到

對於終於鼓起勇氣的人

台灣好像一直不太鼓勵?

連我媽一開始都脫口而出:妳報手排?!這樣妳考得過嗎?啊我不管了啦~

(想去駕訓班這件事有先跟爸媽說,但因為學手排我是事後才報備)

...就這麼不相信妳女兒XD||||

可見我的不好前科(?)太多了

以後要慢慢改變

 

在紐西蘭唸高中的時候

我外國同學(一位金髮美女)就已經自己開車上下學

還是小型吉普車類的(舊型的,我坐過一次一直不停晃)

當然是手排,排檔還很長的那種

開了蠻長一段距離帶我去看她養的馬...

雖然國情不同,環境不同,文化不同...法規也不同

(紐西蘭可比台灣早考照)

但那邊是這樣,而台灣女生去學手排還可能遇到...的事情

有時差距真的大到,我至今偶而還會覺得不可思議/難以理解的程度

 

其實那位教練也是不錯啦

感覺很有經驗,還詳細跟我解說手排車離合器的運作方式

雖然當下有一半以上我都沒聽懂 :P

歸咎於自己理解力太差

不過雖然換教練

筆試那一天,要進考場時,就是第一天教我的那位教練在考場門口引導

看到我,他還有印象是他教過一天的學生

問了一句我之後學的都還好嗎

我說很好,他就笑了笑沒再說話

所以也是有個還算圓滿的結束了

 

我必須要說,自己是個手腳不太靈敏的女生

時常放空發呆做白日夢,何止慢半拍,是慢好幾拍

會騎腳踏車但很少騎,機車不會,車也沒什麼經驗

(我成人後阿姨有教過我一次機車,在我扭油門後車爆衝,就開始有點陰影。

16歲時在國外,爸爸教過我和大弟開手排車,但也不太順利,熄火多次,另有一次也是車子強烈震動爆衝。因接下來有段時間與父母分隔兩地,車也賣掉,沒車能開,爸爸教開車這事就沒繼續)

在學車前也挺擔心自己是否能行

但還是咬牙報名手排,反正沒過只能再考

如果一開始連嘗試都不試一下

我會後悔,會老想著如果當初...會怎樣

那乾脆就斷了那些想望,試試看

沒試過誰都不知道啊,對吧

自己也沒自信,但想著先別往負面打算

 

後來換的教練第一天人不錯

不斷鼓勵我說:很好啊

第一天練完,我告訴他說熄火了,他也說沒關係熄火常有的事

我才熄一次而已不用介意

讓我沒那麼緊張了

但之後再上課,他有時會不是很耐煩

我雖然當下聽著難免不是很舒服

但也能體諒面對很多學生、且做久容易麻痺

其實人的耐心都是有限的

(我自己也常沒耐心啊真的不好說別人)

 

不過他常常指點完幾次

就下車讓我自己練

偶而會突然上來這樣XD

我覺得也挺好的,有人在我反而容易緊張

然後,我常常練習超過時間

他也很少來叫我,所以我常常一次練兩節課

除非是下一位學員來了要接手車子

因為有時練一小時,根本是一下就過去了

時間其實不太夠,有空時我反正繼續練

但也不會練超過兩小時太多

因為會想去休息了,天氣實在太熱

 

印象中

比較挫折的是,一開始,練了一陣子前進後退轉彎後

就教我倒車入庫,我整個手忙腳亂一直出錯,

當時教練很不耐煩

於是又叫我回去繼續練轉彎

過了一陣子才又回頭再教我倒車入庫和路邊停車

 

還有S型我常常角度抓不好

即使教練有跟我說,我也練了很久

因為常歪掉

 

然後就是上坡起步,我老是有地方有狀況

不是停的時間點不對,導致車體不在正確位置

就是車身歪掉,不然就是熄火,不然就是手煞車卡住

狀況不少,但其實我覺得都是可以接受

畢竟很多事情就是需要反覆練習的

只是教練這個時候也有點不耐煩

 

其他就還好,實際上路,因為有教練在旁邊,沒想像中害怕

因為我不用記得路線,教練會給指令

我不用太注意轉彎要彎進哪條路,教練會講

我只要專心於車子的控制和注意前方路況

開到隧道時,教練還說慢一點慢一點

可能我當下開太快,可是我後來才發現

全程我根本看錯,沒看速度那邊,反而看到轉速

所以我也不知道究竟開的時速多少

 

由於一直學手排,開上路才第一次碰到自排也是

其實有點訝異怎麼會用自排

因為學手排不就要用手排上路嗎

但聽小弟說他們也這樣

教練說他們都這樣

可能是怕手排比較不好開

我們在路上熄火吧

自排剛開始不太會操作,因為教練要我煞車和油門

都用左腳踩

對於習慣煞車和油門用右腳

左腳踩離合器的手排車

蠻不習慣的

但很快就上手了,而且覺得確實比手排容易

難怪會說手排會了自排也能開

 

印象比較深刻是那次

有幾次我方向盤晃了一下

教練就要我放手一下不要老抓著

其實放手一下車子反而自己順順的

會歪會偏都是我自己抓的關係

我沒想到,教練還說我還算不錯了

說有個學生是從頭到尾,讓他都不敢放開方向盤

可能是會晃來晃去控制不好吧

聽說該學生讓教練放開給他自己開

教練回說:開玩笑,要我放開?我還要命咧

 

然後我在一處待轉區等左轉時

等到可以轉彎時,我動作比較慢了一點

後面的車可能等不及就朝我按喇叭

(我真的很不喜歡台灣的這一點耶...尤其在經歷過國外的行車禮儀後)

教練就叫我:不要急

要我 往後遇到這種狀況也不要慌

不要僅因後面催促,就覺得自己要趕快走

一急踩到油門就不好了

然後教練自己開始抱怨那駕駛,說:

趕什麼趕

沒看到我們這是教練車嗎

開那麼快幹麻,趕著去送死呀

妳看,開很快的愛按喇叭的常常都是名牌車....的碎念

讓我忍不住微笑了

 

然後,也有跟我說:

踩油門或煞車,一開始都要慢一點

免得萬一不小心踩錯的時候

還可以有緩衝和補救的空間,比較不會爆衝太遠

也說,不要跟小黃搶路

小黃眼裡只看得到客人...

看不到的地方更危險

等諸如此類的

讓我感到蠻受用的

 

上路的時間點,每位教練不太一樣

教的進度,每位教練也不太一樣

(這是我下課時偶而和其他人聊才知道的)

我是給胡教練教的

其實他人挺好的,再分享一些他的教導,讓我覺得受用的

比如說:

開車是用眼睛開,不是用肌肉(他可能覺得我繃緊腳踩踏板)

不要一直看方向盤,你手離開方向盤一下不會怎樣

眼睛只要離開路一下,就容易出事

 

眼睛看著遠方,你會很有感覺

自然會感覺到車子前進的方向是否正確

身體跟著自然反應

目視遠方景物就對了

 

我還是蠻建議女生也學學手排看看的

就算以後開手排機會不多

還是比較有利啊

萬一有需要開手排的時候,就能開了

我是這麼想的

再不然至少基本的原理清楚

即使很久沒開

再熟悉一下應該也還可以的

 

筆試前幾天,卯起來猛看書

因為之前都懶得看(年紀越大怎麼越愛臨時抱佛腳咧,說穿了就是自制力不好orz)

駕訓班有發一本講義,還有實際講課的課程

有時間真的去聽比較好

雖然我沒全程去

但去過幾堂都覺得多少有收穫

 

有一位資深的大哥講師很熱心可愛,每次解說也都很盡心

本來以為可能有幾位講師輪班講課(?)

然而每次去聽的課幾乎都看到他

所以我也不太知道是怎樣

只默默覺得他辛苦了...

 

我這次去駕訓班才發現,會去聽課的人真的好少....

不知是否因為好奇/無聊打發時間,還是那位大哥講師本身就喜歡聊天且自來熟

他跟我們少數幾位去聽課的人會開一下玩笑

甚至問一下我們住哪、以前唸什麼學校的

其實,我不愛主動告知他人過去的學校或科系,因為覺得畢業後幾年的現在,那已經不太重要了

(雖然我唸的是公立還是普遍被認為不錯的學校)

當他問而我不得不答說我是X大的時

沒想到他說他也是X大,但他有點意外,因為他覺得那邊的不太會來這學車

然後還很熱心繼續介紹說,來這學過的XXX(藝人)也是X大...

說真的我也不清楚哈哈

不過自此他每次只要看到我,就會對大家說這是我學妹...

讓我都有點不好意思希望他別講了(因為我是喜歡低調的人啊)

但覺得這也算蠻親切的,他的一種和人拉近距離的方式吧

我就還做不太到那樣...(有點羨慕其實)

 

總之,只要設身處地想,要是對著只有小貓兩三隻的教室講課

那感覺....應該蠻能感同身受

所以有空也方便的話,還是盡量去聽聽課吧!!!

至少一些觀念也能快速釐清

比起光看書還是有好處的

因為有資深老師經驗豐富的替我們整理重點

分享考生常錯的地方

而且還會更新最新常見錯誤

蠻細心的

 

我整本講義都看完,駕訓班還會訂一天總複習

這個最好一定去,因為有路考和筆試的模擬考

 

當天有另外販賣習題

我有花了50元買了一份回去練習

當然還有發的常錯問題總整理之類的

全帶了回去,最後我好像都有努力都看完

還有下載一個考駕照的app

坐捷運時加減練

駕訓班有三台電腦,也可以做模擬筆試

我也做了很多遍(直到後來都能高分通過的地步)

 

筆試當天去到監理所,駕訓班的人都會引導

並且發講義做最後衝刺複習

不用擔心什麼

考前有點不安

但考完了拿到滿分挺開心

考的時候,其實電腦上架子是給你放包包用的

我沒發現所以放腳下....orz

考完才發現(太遲了)

 

路考前,濱江的教練也會不斷提醒大家注意事項

還有上下車開車門都要兩邊看過再開

否則扣分,也是很重要的安全習慣

 

考試前,胡教練也跑來叮嚀他教的學生們

(我們都抽到同一考場)

注意事項和考試順序,其實他蠻用心的

要是我,我不確定教了這麼多學生

做了這麼多次同樣的教學後,還能否這樣

 

當天超緊張

因為我怕上坡起步出狀況

但多虧教練叫我考前早點去練習

不知是否因為這樣,奇蹟似的順利完成了

(明明之前成功沒幾次orz)

也是有看到有人連續壓線,警告聲音響起

 

由別的駕訓班的教練當監考官的樣子

監考官人也很好

上車後還沒開車前,可能怕我緊張

還看我的資料問我戶籍在那,怎麼跑到濱江學

開完半圈考換擋,進到抽到的考場時,他下車了

叫我慢慢做,除非他叫我停下來

然後還一面看我開的,一邊跟旁邊修車廠的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起來XD

我在開過程中他也很有耐心,說我不趕你,你慢慢開

所以在我順利完成下車後,拿回考卷及身分證等資料

還對他說了一句:謝謝老師

他也笑笑回應,整個過程如沐春風啊

可能我運氣不錯吧

 

同一梯有位女生,她考自排的,但可能太緊張

某個項目弄到安全島,就被請下車

還好隔了一段時間再考一次

就順利通過了

 

總的來說,還是一次不錯的學習體驗

雖然夏天練車挺熱,因為練車場沒什麼遮陽的地方

教練們挺辛苦的,但駕訓班應該也有賺啦

 

考到駕照後,我媽挺高興的,奶奶也是

覺得我不錯一次就上了

(不然我在他們心中是有多不濟啊///哈哈)

我就說,錢都繳了當然要盡量努力一次就過啊

自己也有點不太敢置信說

 

不過駕訓班本來就是為了讓學員通過考試

所以教的都是要讓你通過的

說白一點,不少教學方式感覺就是為應付考試而產生

比如看到什麼就轉彎,到什麼角度就轉方向盤之類的口訣....

 

要真正學到實際而全面的開車技能

還是比較沒那麼深入

所以學成考到駕照後

感覺還是得靠自己多多到偏僻的路上

找個會開車的坐副駕駛座,陪你一起練習

這樣上路才不會手忙腳亂

或發生危險狀況....

現在我就是沒得練的狀態啊哈哈

不過未來如果各方面穩定之後

不排除買一台二手車來開開

否則沒開真的會生疏

 

再看看有沒這能耐吧~

養一台車也是蠻花錢的

 

就分享到這,希望能對想去上駕訓班的人有一點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