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點混(是指沒有很好的利用時間),

可能因為過去真的頹廢(?只埋頭工作,一下班就懶散啥都不想做,只想放鬆做不用思考的事)太久了,積習難改啊!

要調整,需要點時間,總之希望我「是走在蛻變的路上...一開始難免有撞牆期」(把前同事安慰鼓勵我的話套在這了)。

 

我還在想究竟遊記大概要怎麼弄,什麼格式什麼部分要突出啊

(第一次這樣認真考慮發遊記的事,之前我都想到什麼就寫-沒有規劃)最後可能也是隨性寫(毆)

但真的有開始感到一切都在轉換期,以及自己與過去相同中的不同......雖然就一點點,但慢慢地會更成長吧!

 

遊記應該要越早寫越好,免得時日一久忘東忘西的

只是,因為上述原因,再加上我這次回程的飛機,遇到航空公司員工罷工(華航)

加重了整趟旅程上的體力耗損,回來後調整了比想像中更久(斷斷續續快三週!),才逐漸恢復...

主要是因為回程班機,若按原定時間是不會熬夜的,但經異動後幾乎整晚沒睡,這個...遊記寫到最後再提好了。

 

我想再次說,在去之前,真的超級不安!

 

主要是,我覺得自己有時候,真的蠻膽小的......

*到陌生的環境

*第一次做從沒做過的事(例如:自己自助,坐飛機到歐洲中途轉兩次機,和家人以外的人長途旅行...)

*這次行前資料也沒查詳細,只查了大概

都容易讓我緊張不安,會不由自主擔心是否能順利

 

還有自己面對人的毛病,有時會懷疑自己是否有人群恐懼症?

就是不喜歡人多的地方,看到家人以外的人,就容易下意識緊繃

 

此行也被旅伴唸/良心諫言(?)了好幾次,

她覺得我從過去工作到現在,一直都太ㄍ一ㄥ,沒辦法放鬆,這樣會很辛苦

並且沒法理解我有啥好緊張的......

可是其實我也無奈啊,我自己也沒能完全理解說

而且那不是我能輕易控制的,可以的話我也不想老是繃太緊啊

因為過去幾年工作的事,自己已疲憊不堪,也想化解,

但聽到那些話...感激人家願意提點的同時,其實也是有一點負擔

不知該怎麼形容好,就像一個跛腳的人你叫他別跛著腳,是不可能的

然而過去我是會覺得,我就是這樣啊沒法改了啦(也可能是覺得自己沒救了消極的放棄了)

但現在我已經不那麼想了,雖然感覺好像有些遲了,還是想嘗試改變

即使改變的步伐是如此地緩慢,成效是如此地細微(很難激勵人心)。

可是,總比絲毫沒有改變沒有成長,要來得好吧!

另外,她也覺得,我常常就是想太多

這確實是我另一個問題,但同樣很難控制,只能一點點試著調整了><

 

所以這不是像別人眼中看來的:”反正妳英文沒問題啊,是有啥好擔心?又沒家庭要顧,真好啊多享受...“

為什麼會特地提這個,是自從決定要去歐洲玩之後,時不時會被人說「真羨慕」或「真好」之類的

當下那個感覺...我大都笑笑沒多說,而且想低調,所以沒跟多少人提

但心裡面會想,其實不完全是他們想得那樣,爽去歐洲什麼的.....

有些事,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

 

綜上所述,一些心理障礙其實是蠻恐怖的///

有些東西對可能對許多人來說,是很簡單的,根本沒什麼

但對我來說挑戰...不小,這跟我是否會當地語言沒有關係,會恐懼就是會恐懼

 

確實能旅行都是很幸福的,對沒錢/沒時間/沒辦法旅行的人來說,也無疑是奢侈的。

不過,我也幾乎等於是咬牙拋開了一切,這次才有辦法成行。

 

工作了七年多,前幾年都不太敢妄想出去,

因工作性質是例行性的,也有點像生產線一關卡一關,不敢請都乖乖(死腦筋)堅守工作崗位,更不好意思麻煩同事,

後來才漸漸開始有跟員工旅遊出國玩,但從不曾連續請超過三天的假。

終於,去年底在旅伴的邀約下,才促成了第一次自己嚮往已久的遠行(出差不算),應該不至於太超過吧。

我這次也豁出去了,想說不管了反正我就要請假,即使超過10天也要請

而我們決定目的地沒多久後,一次機會中,旅伴就直接很主動地告知主管了(說真的我也是佩服她這方面)

然後主管也說好,只是當我們在工作空檔一邊上網查旅遊資料,時間一久,還是有被轉告「更上層主管有看到我們在幹嘛」了,並告誡我們收斂點 = =

其實上班中是不該這樣的,但是在工作上真的沒有事,或遇到寫稿瓶頸的時候,連上網調劑一下都變成「你在摸魚」的訊號

寫文章不是寫公文、寫企劃、打行政資料,也不同於體力勞動或例行公事,按表操課就可以的啊~

那是需要創造性思考的事情。

寫不出來時你要硬擠,也通常是徒勞無功的,反而站起來走走,逛逛其他網站

出去轉一圈喝杯咖啡,也許靈感就來了

真的覺得有點...我們可是一點都沒耽誤工作,也沒上不該上的網站

也許工作在他們眼中都沒專業可言吧,誰都能寫能訪?

一直隱隱感到「其實沒有被尊重」、似乎台灣企業和社會普遍地瀰漫著...

基層員工沒有被看到一直埋頭苦幹、加班爆肝,並且閉上嘴不發言,把上面的指令當聖旨,就會被想成是不是不認真、不順從不聽話不受教

讓制式化管理來確認員工出勤是否有守規矩,沒有被給予「讓我們自己對自己負責」的權利,也就罷了

上層還需要有意無意去做些小約制,似乎非得這樣才能確認下屬「有在認真做該做的事」、「沒有打混」

一點事就能讓上層不安至此?那上下屬間的基本信任和交付,真的是薄到比影印紙還要薄多了--可能就像透明紙或根本沒有吧?!

真的有點可悲........(難道,想要覺得有受到基本尊重,甚至被當成一個人,而不是一個可拋棄式消耗品,只能找外國或外商?)*離題了不好意思*

(連之前公司不只一位外包還比我和資深員工敢請,待的時間不到我的一半,請的時間是我的兩三倍...我覺得也是感謝,可能也是因為多少被他們激勵到了)

也許一直以來我就是「太不敢了」!

不過,後來在去之前,已經踏出「第一步」了,後續的問題似乎就船到橋頭自然直了

而且通常我是蠻節約的,常常捨不得花大錢,覺得不該太浪費

 

在這裡也要再次感謝旅伴,如果不是她找,我還不知哪年哪月才能踏足歐洲。(這事我有口頭上對她說過了)

雖然嚮往歐洲許久了,可是自己行動力頗差,在此之前一直沒有真正去做規劃。

因為也不太想過哪時能去哪裡,或哪時才有機會自己自助...

(之前跟家人去日本不太算,因為功課都大弟做的,我們都只是跟著走而已)

 

旅伴因為之前常到國外出差的關係,累積到足夠的哩程數可以換機票,她剛好有要去義大利

而歐洲我不熟,行前最感興趣的也是義大利(因為我是唸美術的,過去上西方藝術史,義大利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另外她也想去葡萄牙找老朋友,問我有沒有想去,如果沒有,就在義大利會合。

 

在行前,我沒有特別想去葡萄牙(應該說沒有特別想去哪國,只有比較想去義大利...因為歐洲感覺去哪都好啊!XD)

對葡萄牙唯一的情感,就是在南非唸小學的時候,曾經利用課後,學過一陣子的葡萄牙文。

因為是免費的,我爸讓我們去學,我們想說反正有得上就去,反正南非那麼早下課(記得是下午1:30)回家也沒啥事(喂)。

現在根本都忘光光了,只記得,老師在課程結束要離開時,把我的筆記拿走了,忘記是要留念還是給其他學生看之類的

當下傻傻不懂,沒想到應該請老師記得還給我,結果老師從那次後沒有再回來,讓我至今有那麼點遺憾

因為最近真的想開始補充點外文,很想看當初筆記上寫了啥,加減複習回憶一下....

想要回憶這舉動...或許是真的有點老了哈哈

 

總之,我想說難得去一趟歐洲,就託她的福多去看看吧,於是答應全程一起去。

雖然之後有發生插曲,不過現在想來都有點好笑,就不在這多提了。

只是,還是覺得...

周遭其實很多事情隨時在發生,但往往我們沒有察覺。

很多事,不一定是像表面上所看到的那樣

相信許多事的背後,有不少 上天恩典的存在,必須感恩- 雖然不見得都能意識到這些。

因為很多事常常是我們感知不到的...

就像每一個起心動念,每一個決定,每一趟旅程(尤其長途的),都不很容易。

 

在去之前...

主要考慮的點可能有:

*要去哪一(幾)國

*哪時要去

*待多久

*跟誰去,或自己去

(經過這次經驗,還是覺得旅伴最好慎選...短程還好一點,長程的話如果鬧翻,接下來的旅程可能也不好過。

跟朋友去確實容易考驗友誼。我是覺得長途的話,也許跟家人,另一半或摯友去是最保險的。

不過跟家人雖然是最安全啦,反過來說也可能少了那麼一點挑戰和新鮮感XD 就看個人怎麼衡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