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覺得之前把機票和前言寫在一起,太長了,於是拆出來重新發一帖*

 

訂機票

前言裡有說到,此行目的地是怎麼決定的

而在確認要去哪國,我開始上網看機票的時候,

旅伴已經先決定了出發和回來的日期,機票也已訂,她將資訊傳給我看

因為主要得配合她,我找了跟她同樣日期,時間也盡量挑差不多時候抵達的

以便會合,所以在選擇上其實沒有太多彈性。

 

我是上skyscanner網站查詢比較機票資訊

選一個自己比較能接受的飛程安排,航空公司和價位,其實挑了頗久。

因為不太想搭中國大陸的航空(雖然我去年坐過覺得還可以),也不想轉機要太久的,來回的價錢不想超過3萬5台幣。

最後從skyscanner網站連到expedia網站,線上刷卡購買了約3萬3台幣,要在香港及德國轉機兩次的機票。

航空公司分別是中華航空&德國漢莎航空~

不算多便宜,看過有些促銷價更便宜的!

但就當下來說,大概是我看到最合適的選擇了。

 

轉機等待時間,去程在德國要等比較久-5個多小時,其他都在2小時上下乍看覺得很OK。

不過這趟坐下來,發現轉機時間還是多一些比較保險...

5個多小時也不嫌多,如果不趕時間,可以很悠哉,還能順便逛機場(但更久可能就有點多了)

等1-2個小時的,其實還要看登機時間,扣掉那時間,就剩沒多少時間能通關,更別說多逛了。

就看個人是喜歡怎樣的方式,沒有時間或不想多耗時間的人,轉機時間短就很合適。

其實1-2個小時是夠的,就差不多剛剛好。

但我自己還是覺得得預留一點點緩衝,因為不曉得會不會遇到班機延誤,即使delay時間不長

但如果轉機時間1-2小時,delay個15-20分,通關時間也會突然縮短啊,就會比較緊張怕萬一趕不上飛機。

 

順便分享一下,之前我有次出差,曾在美國轉機到南美洲

行前看到機票還想,轉機時間4-5小時會不會太久了點?

結果幫忙處理事項的小姐說不會喔,因為時間差不多

然後我一次跟曾去美國出差的同事提起,她建議我一下飛機就用衝的,趕快去處理相關事項

我就照她說的做了,實際走過,才發現4-5小時真的一點都不久啊

因為美國比較特別還要層層(?)安檢,我那次行李還不能直掛目的地

在美國轉機時,過海關有人會詢問有沒有要申報的(台灣好像感覺都不會問,大家也常常不會申報)

過了之後我得領出行李,再拖到我要搭的下一段飛程的另一家航空公司櫃台,重新check-in

(考慮到機場大小,有些狀況下可能要走比較遠,時間可能要稍微估算一下-雖然我那次去是沒怎麼事先看)

而在check-in時多少會有人排隊,也不一定能很快辦好並托運好行李,拖完後還要過安檢

我去的那次,安檢那邊都大排長龍......

美國的真的比較麻煩,脫外套外還要脫鞋,雖然謹慎些不是不好,可是通關因此就會多花時間

歐洲這次因為行李能直接掛到目的地,省了重掛和拖行李的麻煩

而通安檢也蠻快的所以是比較輕鬆,不需花太多時間

 

而購機票的時間點,約在出發的半年前(我們是今年6月初出發,去年11月底還是12月我就刷好機票)

最好是早點買票,會比較便宜選擇也較多。

如果能買到剛好在促銷的票就更好了(有些飛歐洲的限時促銷好像才一萬多)

 

這次去歐洲,大概飛10多個小時

從台北到香港約2-3小時(在香港等轉機到德國約1-2小時)

香港飛德國10小時左右, 在德國等轉機到葡萄牙(去程等5個多小時,回程等1個多小時)

德國飛到葡萄牙約3-4小時

 

旅伴換的機票是來回都同一個點進出。

我則是想說,因為我不用都從歐洲同一個點進出

那乾脆從台灣直接飛到葡萄牙,回程再跟旅伴一樣,從義大利的羅馬機場飛回去

其實也是想試試這樣的進出方式看看,因為從來沒這麼搭過啊

(老實說,行前對這次的飛程是既期待又有點不安)

我們約在葡萄牙的里斯本機場會合

 

(這樣形容起來好像有點複雜....)

然後我從葡萄牙飛義大利這段,是在國外網站上買的票:cheapoair

 

因為旅伴已先上該網,買了她義大利-葡萄牙的來回票,搭乘葡萄牙航空

我想說跟她一樣好了,她比較有經驗,她覺得可以接受的價格,應該是比較沒問題的。

於是我也上那個網站挑了同一航空的機票,可是因為我們不是同一時間買的

我在買的時候,發生了插曲

 

就是我看到,想買的那一天已經沒票了,但有提前一天的票

正當我煩惱時,看到前一天的票旁的說明,有疑似「可以買了後再彈性在兩天內隨機搭機」的字樣

當下也沒多少其他選擇,因為別的日期和時段比較貴

我怕再拖連前一天的票都賣完,就給他刷。下。去......

結果發現我果然搞錯(會錯意),當然也買錯了啊啊啊~~

(結論:網站上顯示哪一天就是哪一天,照理說是沒那種彈性機票啦。回想起來自己還有點笨)

真的蠻麻煩的,為了這件事也煩惱了一陣

 

因為要跟旅伴同一天到才方便行動,如果要搭計程車到飯店也才划算啊,

而且因為我提前一天到了,住宿也變成得自己另外多訂一晚

另一個問題是,旅伴買的票是晚上11:30才到義大利羅馬機場的

不知道當地好不好搭車,因為那個時間點,公共運輸是沒得搭了(我們有查了)

我的票雖然提早一天,但當時選的抵達時間也跟她一樣晚(為了一起行動)

只是我弄錯日期也搞錯那句話的意思

 

聽曾去羅馬的另一位前同事說,晚上那邊有點可怕

也看一些旅遊部落格分享說,因為治安的關係,女生最好別那個時間點一個人在街上走...

於是整個就是很挫////

我試著寫信給葡萄牙航空,他們說要我洽他們內部另一部門的團隊,但那個團隊看起來只能用電話聯絡

要打越洋電話一想到就麻煩(不是怕語言沒法溝通,是我好懶又不想花錢)

就猶豫了頗久,到底我要睡機場,還是想辦法請飯店叫車來載(這個後來我有寫e-mail問過飯店,飯店回覆說可以)

但我一直沒跟飯店確認,想說時間近一點再說,搞不好還會有變數

也是有其他方式,比如上網和人揪一起搭車,分攤車資

但網站不只一個,旅伴查有些需要先付款什麼的有點複雜跟麻煩...主要是覺得不放心

 

結果還真的有變數...

買票後,過了一兩個月,當時我正和家人在日本九州自助旅行

在日本期間,收到cheapoair的e-mail說,航空公司因故要更改班機時間

問我同不同意,如果同意,就請點他的連結如何又如何...

這真的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我一看時間提早到傍晚就會抵達,覺得正好

因為這下就可以搭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比較便宜,也比較安全,太好了

 

但想要接受他的更改,又不知為何耗了我一番功夫orz

就不知為何點進去他的網頁,哪裡都看不到可以accept的按鈕啊,試了好幾次都一樣...超煩的啦 XDD||| 

後來想是不是人在國外的關係,網路不穩還是用手機上網,手機介面沒法顯示的關係

就在國外用英文回e-mail給他們說,我想接受,但我點進去卻看不到哪裡可以按接受啊~請他們幫忙我

他們還有回喔(有點意外,因為以為他們搞不好不會回),說他們知道了會處理

直到最後我似乎還是沒有照他們的步驟,按到「接受」並看到「操作成功」之類的字樣...

可是過不久,我就有收到什麼飛程更新成功之類的信...好像是在我們從日本回台灣之後。

所以也是感謝葡航突然更改班機時間啊~~很幸運感覺自己賺到了。

而且事後也覺得提前一天到羅馬,其實還是不錯的而且各種剛好~(之後寫到再分享)

不過這種奇蹟(?)還是少期望為妙

因為M的班機時間到最後都沒有被更動,還是很晚才到。

這種事應該也很難遇到,或許我該去買個樂透.....

 

雖然一度有點擔心,不會之後又哪天跟我說要再次更改時間吧...還好沒有。

不過就算有,感覺也不是不能理解,畢竟買票的時間點在半年前,事到臨頭會有什麼需要調整,誰也不會知道。

 

第一次這樣在網路上買機票,行前都會有點擔心,票到時能不能用啊或到底有沒購買成功?

尤其葡航那張在那個網站上買,在此之前從來不知道cheapoair

Expedia至少是還知道

所幸最後都順利(除了航空公司罷工外)

 

大概是這樣

 

怎麼寫完後突然覺得,只是機票就頗波折啊~哈哈

總之不管好的壞的,這次光買機票就是個很棒的經驗XD

 

期間曾因故問訂票網站Expedia如果退票是怎麼處理

要罰幾千元,但機票款會退,只是可能要些時間和程序

Expedia的網站是弄得很美觀~(我喜歡)

只是有些國外網站可能只有英文介面

之後往來的e-mail也都是英文

對英文有困難的人,操作上可能會不便一些

 

如果行程還沒有很確定,我覺得最好還是不要先付錢買票(尤其是自己上網站刷票)

因為之後退換票或改票,感覺都比較麻煩(我買了之後,曾發生一度考慮退票的事情)

 

但我在想...如果是跟旅行社買

他們可能可以協助處理,一些機票或行程異動的事情,再不然也能有相關的諮詢

所以我後來再次感覺到,如果是沒什麼時間自己查資料,並且是不那麼確定的行程

直接跟旅行社洽詢,也許比較有保障

 

機餐

另外還有一件事,就是跟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買,可能在選餐上比較方便周到

因為我吃素,買機票也得訂素食餐

但因為我是自己在訂票網站上買票,我發現在買的時候,上面沒辦法同時選餐

之後電子機票上的資訊會顯示,要你自行洽航空公司確認

如果沒特殊飲食需求的話,當然就不用再多費心了。不過多虧這次我也體驗到不少。

 

由於這次我的班機是華航接德航

所以我得在買完後,自己上這兩個航空公司的網站註冊會員,然後再登入選餐

因為今年過年和家人去日本是坐華航,已有先註冊華航會員了(為了某個限時抽獎的活動)

德航是當時才從無到有註冊,不過後來覺得德航很不錯

因為華航我登入時還無法選餐,說是要離出發日期近一點才能選

德航好像也一樣?有點忘記,但最後華航讓我覺得麻煩的是

接近出發日期,登入華航網站想選餐時,好像連我那段航程的資訊都看不到了?(明明更早的時候有看到)

至今不清楚是怎麼樣,然後用另一種方式查到後,要選餐也沒法選

網站顯示說,只有在華航官網訂票的才能選......當時真的覺得|||

 

我想再次確認機票有確實購買到(怕萬一上不了飛機)

還是寫給華航客服信箱詢問了一次

之後有收到確認的行程資料,這部分都沒問題只是小麻煩

 

香港-台北這段來回我是搭華航,

我想說這段時間很短,搞不好沒供餐,或沒吃應該也還好

就懶得再打給華航跟他們確認有否供餐及預訂素食

結果當天在飛機上發現有供餐...我沒事先訂,就沒素食可吃

這是蠻正常的,沒先訂也是我自己的問題,所以都OK

總之去程的機餐我還給空姐了,也不知她們怎麼處理,可能丟掉?

退回去後也沒人再多拿什麼東西,比如麵包給我

回程不想再浪費食物,就拜託我弟他們幫我看能不能聯絡上華航,先訂素餐

(因為我在沒買在國外能用手機打電話的額度,華航網站和APP也都沒辦法訂,不知是否商務或頭等艙才能先上網訂?)

 

我弟後來幫我訂好了,好像是在華航網站上弄的?可是我之前明明上華航網站都不行

說實在我搞不太清楚究竟是怎樣

反正整個給我的感覺,就是有點麻煩|||

(我不是因為華航罷工才這麼講,這些都發生在罷工前)

 

尤其,我也不是在德航官網或直接跟德航訂票

但是上德航網站註冊後,有時會收到一些e-mail關於累積的點數或行程推薦之類的

感受到他們是某種程度關心每一位會員,知不知道一些會員的權益

也某種程度上在意會員是否能善用他們的服務...

華航比較沒有給我這種感覺,雖然我註冊華航網站會員比德航的還久

 

總之在德航網站上,行程資料都很清楚,而且一直在上面

(不知之前華航網站一度不容易找到行程資訊是怎樣...?還讓我有點不安寫信再次確認)

在德航網站很順利快速就選好餐(他素的餐也好多種!)--真方便

過程完全「無痛」~~還能在網站上預先選擇座位(只是這要加錢,我就沒選位)

貼心(?)的是,我這次發現,德航網站上只能預訂較長那段飛程的機餐

我有一段是在德國轉機,飛到葡萄牙,飛程3-4小時,也是德航

這段航程沒辦法選餐,我就想說算了,才幾小時不供餐也還好...

但是,當天在飛機上,有供簡單的輕食(三明治),還分兩種,一種葷的一種是奶素的

所以即使有吃素的乘客,也不會不方便,也都有得吃

(他們應該是兩種都有準備一定的量)

這用心(?)真的是莫名讓我感佩

而我回程坐的華航,明明在飛的前幾天已請我弟幫我預定好素餐(他有訂成功,有傳頁面給我看)

但是回程因為華航罷工,班機取消,等待的人都搭上後補的班機後

卻沒想到機上壓根就沒素餐,還得承受葷餐塞到我面前,我差點來不及婉拒的感覺

當下我問空姐,她服務態度也不是太好的說:這趟都沒有素餐耶

說真的我能體諒因為罷工造成的混亂,可能有些服務沒法周全,還有機組人員應付這些事的辛勞

只是,兩相比較下,這服務上的便利性,落差就感覺更明顯......

 

不過,講到機餐,葡萄牙航空也要提一下

免得顯得我好像只對華航不太滿意

 

葡萄牙航空也是挺妙的

我訂的是在歐盟內國家間飛的機票

飛程短也比較便宜

(雖然我不覺得我買的有比我想像中便宜,因為曾依稀聽說還有更便宜的歐洲間國家移動方式)

而且有華航的前車之鑑後

由於不是在葡航官網上訂的票

基於這些原因,當初也不太確定能否預定到機餐

 

買票後,我有去註冊葡航的官網會員

但不知為何每次要查訂票資訊

網頁都顯示錯誤之類的

試了好幾次都沒成功

所以連訂票資訊都沒查到,更別說預選機餐了

葡航客服要打電話到葡萄牙,我也懶得打

就這麼到坐飛機的那天

機上供應的是三明治,有火腿,但我把它拿掉,只吃剩下的料

不過火腿殘留的味道真的頗重...是亞硝酸還是什麼東西?

莫名有種似乎不是很健康的感覺

有沾到肉還是不完美

葡航感覺就沒德航用心(?)了,三明治只有一種沒得選

雖然輕食為了方便,這樣也蠻正常的

可是難道就毫不顧慮可能有特殊飲食需求的人嗎?

我這次的旅伴M雖然不是吃素,但她不吃牛和豬肉

火腿通常是豬肉做的,雖然她不是像我這樣絕對不碰

但她久沒吃習慣,在歐洲期間一次突然吃了

也跟我說她整個不舒服&噁心,所以也不太能吃啊

並不是只有素食者有這困擾說...

我還一度猶豫想問旁邊的人要不要火腿(因為不吃之後可能會被丟掉,覺得浪費)

後來想想還是算了

 

感覺之後有需要可以視情況,試試不同的機票訂購方式。

順帶一提去日本自助的機票,是我大弟張羅詢問的,兩次自助都是跟旅行社買的。

 

以上都是個人經驗,僅供參考,希望能對有要去,有看到的人有點參考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